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本市市管城市道路精细化养护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发布日期: 2021-02-19 15:20 [打印]打印
分享到: 

完善扶手坡道 治理道路病害 优化提升设施服务功能

2020年,本市市管城市道路精细化养护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在原有设施破损维修养护基础上,深入分析社会及市民出行需求,主动提升设施精细化养护服务水平,开启服务新方向。全年共完成精细化养护示范路30条、示范桥20座;针对小学、幼儿园及医院周边50条道路及27座天桥进行设施维修、景观改善、安全性提升,优化完善服务功能;完成人行横道及步道范围内1379处障碍物治理工作,确保市民通行空间更宽敞、安全;针对立交桥区、人行天桥及地下通道的147处扶手和136处推行坡道不够长、不够宽、不合理、未设置等问题,进行拓宽、接顺、延长或新建,提升设施服务水平;完成二三环等重要环线、通行节点75座桥梁病害维修,19条道路公交车站周边车辙拥包病害治理,以及56处主辅路进出口及匝道处路面维修工作,确保车辆通行安全、平稳、舒适;完成7146座检查井加固等治理工作,解决易损和与路面高差问题。通过一系列治理举措,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品质,优化市民出行环境,提升市民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造30条精细化示范路

优化学校及医院周边设施服务功能

为践行北京市交通“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发展理念,2020年,城养中心组织实施阜成门内大街、西三环南路外环辅路等30条精细化养护示范路和首师大外国语学院天桥、紫竹桥东天桥等20座精细化养护示范桥等项目。在原有路域范围“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原则基础上,增加了完善服务功能内容。通过精细化养护维修细节,让城市道路通行环境更加安全、舒适,景观效果提升明显。

学校、幼儿园及医院周边设施主要服务于孩子、老人等群体,为确保通行安全舒适,城养中心2020年初即对五环内相关设施开展了全面排查,按照最高标准制定养护维修方案,分批次、分重点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同时加大巡查维修力度,严格落实24小时修复制度,全面、持续提升设施人文关怀。全年共完成42所小学、幼儿园及43家医院周边的50条道路及27座天桥设施维修、景观改善、安全性提升等服务功能优化工作。

同时,以保障市民通行安全为出发点,城养中心针对人行横道、步道范围内具备改造条件的“绊脚石”开展了排查治理工作,全年完成步道范围内地锚等障碍物1354处共计2750平方米治理,人行横道范围内障碍物腾退25处,还市民更宽敞、安全的通行空间。

逐点位制定扶手治理方案

维修75座重要环线节点桥梁栏杆

现有立交桥区、地下通道、过街天桥在建设时,两侧均设置有扶手,供市民通行使用。在后续管养过程中,城养中心通过现场调研、梳理社会和市民通行需求及逐点位调查发现,部分设施存在扶手缺失,梯道底端、顶端最后三步台阶位置扶手长度不足、扶手位置不合理等问题,造成老人通行困难。城养中心主动征求核心城区和老年人居住密集区域属地街道和社会各界相关意见和建议,综合考虑设施现况、扶手类型、连接方式和周边环境等,逐点位制定治理方案,对96处扶手长度不足点位进行接顺和延长,对原有51处两侧梯道等未设置扶手、扶手位置不舒适等问题进行增设或加高,方便市民抓握,提升设施服务水平。

同时,为保证市民通行安全,城养中心组织针对二三环等重要环线、通行节点75座桥梁外侧混凝土栏杆根部涨裂、扶手破损、漏筋等病害进行治理,共计完成栏杆维修4135米。

为确保市民在立交桥区、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等通行节点推行自行车、行李箱、拉行购物小车等上下便利,针对推行坡道缺失、步道坡道断点情况,城养中心根据设施所处区域、周边人群通行需求特点等,组织对全市市管道路台阶两侧推行坡道进行逐点位研究分析,制定养护方案。针对具备改造条件的点位,综合采用拓宽、接顺、新建和维修等方式,完成136处推行坡道治理工作,全面提升推行坡道服务水平。

完成19条道路公交车站周边治理

解决56处路面破损问题

由于公交车在公交站处反复刹车、起步,往往容易在车站周边形成车辙、拥包,公交车行经此处时易出现颠簸情况。针对此类问题,城养中心组织采用调整配合比、增加抗车辙剂等方式强化公交车站周边沥青路面结构强度,确保车辆通行平稳舒适。2020年共计完成19条道路车辙拥包治理,维修面积3.5万平方米。

同时,城市快速路主辅路进出口、匝道处由于建设时期设计、施工等原因造成路面接缝不齐,且接缝部位两侧路面结构强度变化较大,在车辆反复载荷作用下易出现破损、坑槽等病害,影响行车舒适性。城养中心组织完成34处主辅路进出口、22条匝道路面维修工作,不仅提高了行车舒适度,也保障了市民的出行安全。

城市道路检查井周边路面易出现缓沉等病害,同时部分检查井与路面高差较大,影响行车舒适性。城养中心针对不同检查井结构形式及周边路面病害状况,细化制订了5种不同加固方式,确保更为牢固、协调、美观。2020年累计完成7146座检查井问题治理工作。

为做好精细、精准维修工作,城养中心将每条道路划分为若干个小的单元格,逐个单元格跟踪分析病害、维修历史及资金投入等情况。通过对单元格养护情况进行梳理,制定对应养护维修策略。2020年完成上年度道路检测中对行车舒适性影响较大的170个单元格的维修工作,进一步提升了道路品质。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北京交通相关部门将继续按照“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工作理念,积极响应市民诉求,主动开展养护管理工作,从市民身边交通出行的小事出发,不断完善设施服务细节,提升市管城市道路精细化养护管理水平,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