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大兴公路分局“接诉即办”效能持续提升

发布日期: 2020-11-24 15:47 [打印]打印
分享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大兴公路分局作为区域公路管理者,切实贯彻落实“接诉即办”机制,在制度建设、源头治理、未诉先办、提升服务上狠下功夫,不断夯实着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根据工作实际,大兴公路分局设定了“四个一”工作法,即成立一个领导小组,规范一套办理流程,形成一套分析机制,明确一套评价办法,为落实“接诉即办”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为进一步改善道路环境,提高路网运行水平,大兴公路分局组建了一支养护专业巡查队伍,巡查人员共计18人,5台车辆,8辆电动巡查车,专门负责对辖区包括公路、公路用地、公路建筑控制区进行巡查。同时,密切联系大兴区网格办,为巡查队配备了网格案件报送终端20部,将发现的道路问题及时上报区网格办进行处理,这就使养护事件、路政案件从“被动处置”向“主动发现”转变,尤其是对发生在分局产权道路上,又不属于分局责任范围内的非公路案件。截至目前,大兴公路分局一共向区网格办上报了103件案件。

针对办理的案件中有些诉求会重复出现的情况,大兴公路分局始终坚持追踪溯源,源头治理。例如孙垡路、黄马路、青魏路道路遗撒问题,虽然每日多次清理,但总还是会收到百姓投诉。大兴公路分局通过仔细查看寻找问题源头,发现是附近工地扬尘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路面污染。依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工地扬尘治理工作方案》(京建发〔2018〕354号)的文件,及时向相关部门发文移交案件,督促其源头解决道路遗撒问题。截至目前,已移交此类案件31件。同样溯源的还有排污类案件,大兴公路分局在管养道路上发现私排污水至公路排水系统现象,根据《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将问题线索移交给相关部门。截至目前,已移交此类案件20件。

面对诉求,大兴公路分局从有一件办一件到主动治理、举一反三,实现“接诉即办”与未诉先办相结合,有效提升了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大兴公路分局已经完成146例未诉先办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