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交通委李先忠主任参加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对“MaaS”碳普惠激励等政策进行解读

发布日期: 2020-09-09 11:43 [打印]打印
分享到: 

9月8日,第6届“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李先忠主任就城市交通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创新发展进行了演讲,并对全球疫情形势下,北京市在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MaaS平台)建设、碳普惠激励行动、定制公交服务和地铁预约出行等交通发展新思路、新政策进行了解读。

一是北京市启动了全国首个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MaaS平台)。为市民提供整合多种交通方式的智慧出行服务,取得良好反响。市交通委联合市生态环境局以及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共同发布“MaaS出行  绿动全城”碳普惠激励活动。市民在采用公交、地铁、自行车、步行等方式出行时,应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APP  进行路径规划及导航,出行结束后即可获得碳能量,并可用于兑换多种形式的奖励,打造了一种基于市场机制的绿色出行碳交易激励新模式,推动绿色出行从理念倡导向激励引导升级,在稳固既有绿色出行群体的同时,促进出行行为实质性转移。

二是地铁预约。北京“地铁预约进站”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推出的一项创新性服务模式,运用移动互联网手段实现客流精准调控与乘客快速追溯功能。预约模式下,将乘客现场排队转化为留在家中等候,提升整体的地铁出行感受,同时地铁运营部门通过提前掌控乘客进站需求,事先优化客流组织,避免客流集中到站造成人员聚集。该服务于3月6日起,先后在地铁5号线天通苑站、昌平线沙河站、6号线草房站3座大客流车站进行了预约进站试点。截至目前,3座车站累计预约进站超43万人次,预约兑现率76%。其中:昌平线沙河站累计预约进站34.97万人次,日均3655人,预约兑现率81%。预约乘客相比普通乘客可节省3-5分钟排队等候时间,受到乘客广泛认可。

三是定制公交线路。定制公交是北京公交集团面向北京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而推出的以线上预约为主要特征的集约化创新公交产品。旨在满足市民的多样化出行需求,倡导绿色出行,节能减排。目前北京定制公交在服务形态、技术创新、品牌升级几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互联网+公交新模式的优势已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