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轨道交通东坝车辆段预计2023年竣工投用

发布日期: 2020-11-11 14:46 [打印]打印
分享到: 

地铁3号线12号线车辆将“交叉入库”

距离东五环东北方向约两公里的位置,占地面积相当于60个足球场的轨道交通东坝车辆段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东坝车辆段是北京市重点工程项目,其规模也是北京市建轨道交通项目中体量最大的。未来,这里将成为地铁3号线、12号线的“停车场”和“列车医院”,车辆段上方还将综合利用,建设住宅小区。根据目前的施工进度,预计2023年,东坝车辆段可以竣工投入使用。

两条地铁线车辆“交叉入库”

共用一所“列车医院”

10月29号上午,在轨道交通东坝车辆段的施工现场,数十台挖掘机、塔吊、吊车等工程机械正在忙碌着,一些区域内,已经竖起了地面工程的钢结构基础。    

“这里是北京在建的体量最大的轨道交通车辆段工程,占地面积超过65公顷,是为地铁3号线和12号线共同建设的。”北京市轨道公司第四项目管理中心工程部部长解释道,为了使两条地铁线路融入一处空间,实现平时停车的列车运用库分开设置,它们将通过“X”形轨道的方式,分别进入各自的运用库。地铁12号线列车自西向东驶入车库,地铁3号线列车则自东向西驶入车库,在地铁12号线运用库的南侧则是两条线路共同使用的架修车辆段,也就是“列车医院”。    

在施工现场的规划图上可以看到,东坝车辆段选址位于东坝北区北小河西侧地块内,用地南侧为规划东坝大街,北侧为规划东坝路。地铁3号线及12号线正线由用地南侧东坝大街东西向敷设,用地北侧规划平谷线沿东坝路东西向敷设。车辆段选址占地65.34公顷,建设用地面积53.2公顷,建筑面积55.249万平方米,为3号线与12号线共址架修车辆段。

车辆段上方将建居住区

采用最先进减震降噪材料

在今年初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车辆段各参建单位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桩基施工已完成64%,出入段线导墙累计完成62%,地下连续墙累计完成53%。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的施工进度,预计到2023年,车辆段主体能够竣工投入使用,等到2028年,车辆段与配套的商业、住宅将全部完成开发。

在传统概念中,地铁车辆段就是单纯的工程区域,跟城市空间是完全不相容的两种区域。为了实现车辆段与城市空间的融合,东坝车辆段引入山水浅丘的概念消隐车辆段断崖式立面;利用建筑遮挡、景观坡地、垂直绿化等手法削弱了断崖式立面的存在感,实现柔性过渡。而且,地铁3号线、12号线车辆段综合利用承载了街区内大部分居住功能。同时设置了2条上跨车辆段的开放道路,既增加了居民的出入便捷性,也解决了由车辆段巨大体量带来的城市道路被阻隔问题。    

整个上盖区域通过电梯、坡道、景观桥等手段实现人性化立体交通,同时配合绿谷步行景观系统编织成一套便捷的人性化慢行系统。根据目前的设计指标,在这一片区,轨道交通站点500米范围内将实现公共设施便捷可达,同时,公交地铁一体化换乘公交站点300米半径全覆盖,未来,绿色交通出行率将可达到74.9%。   

在地铁车辆段、地铁车站上方加盖住宅,并不是稀罕事。不过,一些地区却曾经出现过“由于地铁列车频繁施工而带来的震动扰民严重”的问题。东坝车辆段的一体化开发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对此,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坝车辆段在施工时将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轨道减震降噪材料,地铁列车进出时,上方住宅内的居民将完全感受不到震动和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