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市今年已新增万余个有偿共享停车位

发布日期: 2020-11-05 15:33 [打印]打印
分享到: 

2020年本市持续推进支路以下道路停车改革,开展有偿错时共享停车,引导车辆“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在部分街道开展停车设施登记试点,摸清停车资源底数,分析停车痛点,缓解居民停车难,截至10月底,城六区和通州区共协调新增万余个有偿错时共享停车位。


微信图片_20201105153613.jpg


解决停车难 开展有偿错时共享停车

《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自2018年5月1日实施以来,市交通委会同相关委办局和各区政府,开展停车综合治理。2019年完成了支路以上道路停车改革,552条道路、6万余个车位实施电子收费,道路停车秩序明显改善,基本解决了道路停车黑收费、乱收费的问题。2020年,在推动道路停车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同时,市、区、街道各级停车管理部门积极挖潜和盘活可利用的停车资源,缓解居住停车难问题。

《停车条例》提到,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公共建筑的停车设施在具备安全、管理条件的情况下应对外开放,并实行有偿使用。2020年市政府民生实事提出,要开展有偿错时共享停车,缓解居住停车难。市交通委制定了《关于推进本市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的指导意见》,明确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个人参与推动共享停车,盘活既有停车资源,提高停车设施的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缓解区域停车供需矛盾。为推进这项工作,各区、各街道通过停车调查摸清资源底数,推进有偿错时共享停车,在辖区内调配停车资源,千方百计缓解居住停车难问题。截至10月底,城六区和通州区共协调有偿错时共享停车位万余个。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发现写字楼地下停车场夜间空闲率较高,相邻小区车位供给严重不足,经过政府协调,实现了写字楼与居民的错时共享;密云区协调机关单位向居民开放错时共享停车,已有近百户居民的车辆停放在区人民政府、区大剧院、区图书馆停车场等单位,实现了机关大院与居民的错时共享;丰台区在企业开发的手机APP和信息平台上,发布错时共享信息,错时共享供需撮合变得更加便捷有效。

统筹协调 建设统一停车设施空间数据库

统筹利用好路外停车资源,停车设施登记调查是基础。以往各区、街道都是使用纸质表格来调查停车设施情况,部分社会地图公司也采集了部分停车场的坐标,但这些信息都比较分散,使用中存在局限性。为建设统一的停车设施空间数据库,与规划、建设等系统实现互通互联,市停车管理中心与市测绘院信息中心依托现有现状数据底图,结合街道反馈的实际现状,形成区、街道、社区、地块四级地块底图,制定待登记地块清单台账。街道通过地块清单台账,组织停车设施设置单位在地块上逐一标注停车场信息,避免遗漏,提高了停车设施登记覆盖率和准确率,登记的停车场现状信息又能与地块上建筑物楼栋数、居民户数、常停放车辆数对比,为规划、建设提供依据。

同时,《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二十二条规定“停车设施设置后10日内,设置单位应当将停车泊位情况报送区停车管理部门。违反前款规定,未按照规定的时限或者未如实报送停车设施设置情况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2000元罚款”。为方便停车设施设置单位报送,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市停车管理中心开发了停车设施登记微信小程序,停车场管理人员无需额外下载APP,打开微信小程序直接搜索“北京停车登记”,就可以开始填报车位相关信息,全部流程实现无纸化和线上操作,减轻了停车设施设置单位负担,大幅提高了停车信息采集效率。

摸清家底 为开展停车综合治理 提供数据支撑

依托调查采集的停车数据,结合地图展现,可以准确定位停车痛点、难点,将街乡镇日常反馈的停车问题信息化,落到图上,指导街乡镇统筹利用停车设施挖潜共享、规范物业管理、监督执法事项等工作,开展交通综合治理工作,解决辖区交通问题,通过缓解停车矛盾,规范停车秩序,缓解由此带来的社会邻里矛盾和纠纷,助力和谐宜居街区建设。

除了了解居住区停车位的数量,这次登记还将调查居住车位的使用情况,以及街乡镇通过有偿共享、道路居住停车认证解决了多少居住停车。《停车条例》提出要建立居住停车机制,也就是由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组织开展好停车资源调查,指导、支持、协调开展停车自治管理和停车设施共享、挖潜、新增等工作,解决好居住停车怎么停、怎么管的问题。掌握了辖区停车位底数,以及车位使用情况,各区、街乡镇对于矛盾突出和问题明显的区域精准发力,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措施。

居住停车资源,首先通过居住小区配建停车设施或小区内业主共有停车泊位解决,以八里庄街道为例,通过停车设施登记,结合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推进停车收费管理,居住小区供需矛盾都得到很好的缓解。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实际拥车比例低,在内部挖潜车位后,当达到户均0.4个车位配比时,基本能满足停车需求,以八里庄街道甘露园1号院为例,小区户数1652户,总泊位数677个,户均配比0.43,通过收费管理挤出外来车辆后,基本实现小区车位平衡。再比红庙社区的机二委小区,通过将停车纳入物业管理范围,甄别居住停车需求,采取“先尝试后购买”的方式引入物业收费管理,实现车位供需基本平衡。小区固定车位每月150元,非固定车位每月50元,还可享受每月4次探亲免费停车,不但规范了停车秩序,提高了物业收入,而且减少了停车矛盾和纠纷。

小区里实在停不下,通过有偿错时共享停车、闲置场所和路外公共空间挖潜、新建停车设施等方式解决。以前在规划建设停车设施的时候,缺少基础数据,立项很难通过。有了详细的停车底数,并且规划资源管理部门的规划、现状的图层叠加上,就能精准分析街区停车设施的缺口,街道发挥责任规划师的作用,在街区更新的过程中就能有针对性的多配建一些区域配套停车位,或者临时调整用地规划补建一些车位。还有一些区域,小区地下停车位大部分都是空闲状态,周边道路乱停车又比较多,街道办事处就可以督促相关执法部门加大违停执法力度,规范停车秩序。将来,如果居住区停车位得到规范管理,有偿错时共享停车以及挖潜补建停车设施把基本的居住停车满足了,办理了道路居住停车认证的车位逐渐就可以逐渐退出,还路于行。

2021年全面开展 停车设施登记调查

同步推进公共停车场 动静态数据接入和车位共享

今年,全市还将在东城、西城、海淀等区选取部分街道,继续开展停车设施登记试点,总结经验,完善登记实施指南和调查底图编制手册。2021年,全市16个区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都将全面组织开展停车设施信息报送工作,届时,全市的道路停车、公共停车场和专用停车场的停车设施都将录入到全市统一的停车资源平台,摸清停车底数,服务市、区、街乡镇各级管理部门科学决策,推动停车规划、建设、使用、执法的一张图管理。

明年,按照《停车条例》要求,还将推进停车诱导系统建设,全市备案经营的公共停车场要将车位实时动态数据接入区域停车诱导系统,并统一到市级停车资源平台,与从事停车信息服务的经营者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向社会发布公共停车场车位使用状态情况,大力推动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或公共停车场有偿错时共享,盘活各类停车资源。

案例

八里庄街道有偿共享停车出真招 一举多得提升居住幸福感

在各区推进有偿错时共享停车项目中,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效果尤为突出,“晚上回家,再也不用为找停车位犯愁了!”小区居民王先生笑着说。通过有偿错时共享停车后,居民的车有地方停了,周边企业周转了夜间空置停车位获得了一定的收入,地面交通秩序变好了,停车纠纷明显减少了,多赢的局面让街道居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深度挖潜 新增停车位7000个

为解决八里庄街道居住停车难的问题,市停车管理中心、朝阳区交通委、八里庄街道办事处联手,重点梳理停车资源“四个一”即一张表、一张图、一个库、一个制度,通过深度挖潜、有偿错时共享停车,新增停车位7000个,有效缓解了小区居民停车难。“一张表”即停车设施基本情况表,通过调查,八里庄街道共有80个停车场,2.6万个车位,比上一轮停车普查多出7000个车位,主要为小区和临时用地挖潜新增车位。“一张图”即停车资源分布地图,橙色的是道路停车,蓝色的是备案经营的公共停车场、绿色的是专用停车场,所有停车资源均落于电子地图,未来还将用于停车诱导。“一个库”即停车资源数据库,包含停车设施基本信息和动静态数据,以及居住区车位使用情况、街道协调的错时共享停车场、道路车辆信息,指导区域供需调节。“一个机制”即常态化停车资源统计调查制度,企业落实主动报送责任、政府做好引导管理,实现停车数据常用常新。

有偿停车 发挥价格杠杆作用

有偿停车是共享停车的前提和可持续的基础,街道办事处通过洽谈和居民意向调查,指导有偿错时共享停车场合理确定共享停车价格。住邦2000写字楼积极响应街道号召,开展有偿错时共享停车试点,结合写字楼车位使用特点,开放了200个地下车位供周边居民使用,夜间车位闲置率大大降低,仅2020年上半年增收20余万。

共享停车可以制定差异化价格。住邦2000写字楼根据居民需求划分为夜间错时和全天共享,其中,夜间错时居民可以享受300元的优惠价格,白天固定车位车主也可以享受到从每月1000元至600元的减免。把车位按时段拆分打折的策略也带来了“薄利多销”的好处,空置的停车位进一步减少。居民得到了便利,业主收获了实惠,企业提高了收益,各方都满意。八里庄街道办事处把住邦2000写字楼的错时共享经验推广到辖区其他单位,根据地段、位置、停车场硬件条件以及周边停车价格,合理确定共享停车价格,每月费用为300元至600元不等。

首创“白加黑”  分时停车互不影响

错时共享停车未能广泛铺开,安全、管理成本是首要因素。车主一旦发生人身危险、车辆出现车祸、剐蹭,停车场面临不小压力,相较于较少的停车收入,企业往往望而却步。为此,八里庄街道聘请安防、法务专家,在理论和实践上提供支持,制订协议范本供企业、居民参考借鉴,双方权责划分明确,为开展错时共享提供良好土壤。

八里庄街道首创了“白加黑”模式,共享车位的遥控地锁配有两把钥匙,白天、夜间车主各拿一把,分时停车互不影响。同时,停车场加装了加密监控设备,添置了遥控地锁,增加出入场车牌识别闸杆,实现了停车智能化、信息化管理。住邦2000写字楼所用的互联网停车企业还免费升级了车牌管理系统,支持错时共享车辆优惠计价和限行日停放。多项措施创新应用,用科技手段、精细管理助力错时共享落地生根。居民与企业签订停车共享协议后,居民遵规守则,自觉养成规范停车意识。协议中约定每晚5点至6点驶入,第二天早8点离开,居民基本都会按照约定停放,不给白天共享车主带来不便。如果确实遇到急事,居民往往会把钥匙留下,由管理员代为挪车,暂时放在临时停车位,按临停车辆收费。由于居民规范停车、企业管理到位,至今未发生一起因错时共享停车引起的纠纷和剐蹭。

全域停车资源统筹管理 实现停车有序

针对老旧小区停车施行有偿管理,培养花钱买服务的意识。规范利用小区停车资源,推动老旧小区停车资源管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引进物业管理,在2003年前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率不足20%的背景下,通过成立物管会、自管会等方式,目前街道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率达到90%以上,通过物业管理优先保障居住停车需求,施划车位1500余个。街道还充分挖掘闲置停车资源,调动社会力量推进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利用闲置用地建设立体停车设施,可提供200余个停车位。

八里庄街道还与所属交通支队推出“442”执法模式(4名交通协管员、4名街道综治人员、2名停车管理人员),成立专门的执法管理组,加大对违法停车、僵尸车、私占车位、等行为的处罚力度和密度,确保了周边停车秩序的有序管理。

未来,八里庄街道将实现“道路停车、小区停车、共享停车、立体停车+智慧停车”的“4+1”停车管理模式,持续改善城市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