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整装待发斗风雪

发布日期: 2020-11-04 15:44 [打印]打印
分享到: 

10月30日上午,北京市交通行业部署今冬明春雪天保障工作。部署会议全面贯彻全国、全市冬季供热和铲冰除雪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以及市领导关于“工作准备要充分扎实,应急预案要做实做细,群众诉求要快速响应”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交通工作实际,从严从细从实部署雪天交通应急保障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104154723.jpg


会议分析,今冬明春北京雪天交通保障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冬季雪天交通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按照“把问题预想得更复杂、把困难预计得更充分、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密”的工作要求,深入研判雨雪冰冻大雾等极端天气对运行安全的影响,确保高标准完成好雪天交通保障任务,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保障交通平稳运行和行业安全稳定。

会议明确,11月1日至明年3月15日为雪天交通保障时段,明确职责范围包括县级以上一般公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及客货运输行业的雪天交通保障工作;城市快速路、主干道和立交桥雪天水毁设施的抢修工作;地铁站口、公交首末站、长途汽车站的扫雪铲冰工作;因外省市降雪,影响本市客货运输正常运转的应对工作。明确落实“一个最大限度、三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即最大限度减少雪天对广大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确保一般公路、高速公路及桥梁的正常通行,确保公共交通的正常运转,确保人民生活必需品运输正常运转,力争做到“道路不断行、运营不中断”。

会议要求,公共交通企业要在重点时段,特别是早晚客流高峰,重点线路上配备充足的运力,储存必要的备班运力,适时投入运营。根据公路雪情和通行情况,适时停开山区旅游及郊区道路客运线路。针对晚高峰时段降雪,要适时延长运营时间,确保市民顺利返家。地面公交企业要组织专人及时清扫公交首末站上的积雪和公交车辆内部的残雪;轨道交通企业要做好车站内部地面防滑处理和站前广场积雪清扫,给广大乘客提供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

会议要求,春运期间,通过机场、火车站进出北京的客流将急剧增加。一旦本市出现降雪,极易造成机场、火车站出现大量旅客滞留现象,必须做好接续运输保障工作,及时有效疏散滞留乘客,适时延长地铁线路运营时间,增加公交线路运力,增派出租运力,做好接续运输保障工作。

会议强调,交通是城市生命线,公路积雪给人们出行带来不便,极易造成交通拥堵,引发交通事故,甚至可能对人们生活带来威胁,必须及时开展铲冰除雪作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道路畅通。要特别重视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雪天交通保障工作,既要落实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又要保障市民正常出行。要坚持“即时除雪、随下随清”的标准,就近储备融雪剂和铲冰除雪机械设备。一旦发生降雪,要主动抢险,有效组织铲冰除雪工作,切实做到“雪中路畅、雪过路清、雪后不滑”,保障公路畅通。

未雨而绸缪,谋定而后动。为做好雪天交通保障工作,首都交通行业已经组建由1.1万余人、200部公交客运保障车辆、1350余部铲冰除雪机械设备组成的雪天交通保障抢险救援队伍,随时应对降雪对交通运行的挑战,确保闻令而动、战之能胜,有效履行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的光荣使命,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首都交通人”的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