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通怀路(密云段)道路工程全线贯通

发布日期: 2020-10-20 14:53 [打印]打印
分享到: 

市交通委密云公路分局承建的通怀路(密云段)道路工程,是市级重点工程,起点位于密云境内西田各庄镇建新村,怀柔与密云区交界处,终点位于怀柔区怀北镇神山村,路线大致呈南北走向,标段道路全长4.4公里,路基宽27.5米,路面宽24米,红线宽度60米。道路等级为一级公路,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全线共设置桥梁四座,涵洞七道。工程于2018年12月20日开工,计划2020年12月30日前完工。

通怀路(密云段)道路工程全线共设四座桥梁,分别是沙河跨河桥、牤牛河跨河桥、京密引水渠跨河桥及人行通道桥。目前除正在施工的京密引水渠跨河桥外,其余三座桥梁均已完工。今日凌晨,京密引水渠跨河桥顺利合龙,该桥的合龙标志着通怀路(密云段)道路工程的全线贯通。京密引水渠跨河桥,全长622.58米,跨越南水北调输水管和京密引水渠,分左右两幅桥,桥梁上部结构形式为预应力混凝土小箱梁、连续刚构。桥梁共计16跨,跨径分布为9*35+47+70+43+4*35,其中0-9跨、12-16跨为35米预应力混凝土小箱梁,9-12跨为跨越南水北调输水管线和京密引水渠段主桥采用变截面连续刚构,长度160米,采用挂篮施工工艺。桥梁单幅有2个边跨合龙段和1个中跨合龙段,合龙段长均为2米。

挂篮施工是桥梁合龙前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面对挂篮施工安全风险高、难度大、工期紧、协调任务重等重重困难,密云公路分局认真总结施工经验,科学制定施工方案,以质量安全为管控,稳步推进施工进度,确保挂篮施工安全如期的进行。在挂篮的施工过程中最大程度保证轻型化,减少桥面物品堆放,堆放的物品对称布置,确保悬臂浇注段平衡施工、对称完成。在混凝土浇筑前,对技术人员和现场工人进行了专项安全技术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做到对每道工序的具体操作和施工安全心中有数。在浇筑过程中,项目经理和专职安全员深入一线跟班作业,严格按照施工方案标准精细施工,监理全程监控指导,认真检查每一道工艺流程,做到整个浇筑过程无裂缝、无安全事故,满足合龙要求的各项控制指标。为保证施工准度,在施工中聘请第三方进行实时监测,严格把控立模预拱度,控制各梁段立模标高精度。为确保完成阶段工期目标,在倒排工期的基础上,进行日考核制度,实时掌控工程进展情况。

施工全过程牢牢守住环保底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生态涵养区的标准和密云水库二级生态圈要求,做好绿色施工、文明施工,特别是做好施工扬尘管控、渣土消纳、非道路移动机械和渣土运输车管理、现场清扫保洁等工作。在施工现场采取土方苫盖、湿法作业、出入车辆清洗、配备降尘雾炮车、加大洒水频率等措施,同时加装视频监控系统,力求工程建设环保达标全程无死角。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通怀路项目面临巨大挑战。为确保在预定工期内安全高质量完工,密云公路分局在科学防疫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工程复工复产、复工达产。建立了复工项目日报制度,对复工进展、疫情防控、安全风险等进行动态跟进。全面梳理人员、设备、材料等情况,确保关键岗位人员、设备设施、施工环境满足安全生产需求;组织务工人员分批次返岗,配备足够的卫生防护用品和应急物资。面对受疫情影响可能导致的原材料短缺、防疫物资紧缺、人员机械进场受限等问题,也积极与上级单位和地方政府沟通,为工程顺利进行创造有利条件。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施工进度也持续高效推进。截止到目前,工程总体进度已完成70%。

随着京密引水渠跨河桥合龙的顺利完成,工程的重要节点取得突破性进展,通怀路(密云段)道路工程全线贯通,全部工程计划年底完工。工程的完工,将进一步完善北京东部地区路网结构,有效助力北京东北部地区与城市副中心互联互动,同时进一步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也为密云西部地区旅游项目开发升级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