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地铁大兴机场线开启“四八混跑”时代 提升运输效率

发布日期: 2020-10-10 15:06 [打印]打印
分享到: 

9月24日,大兴机场线4编组列车上线试跑。京投公司所属北京轨道运营公司宣布,9月26日,大兴机场线4编组列车正式载客,它成为北京市目前唯一一条实现8编组和4编组地铁列车混跑的轨道交通线路。

“四八混跑” 提升运输效率

走进全新的4编组“白鲸号”,只见列车采用3节普通车厢加1节商务车厢的“3+1”形式运营,在保证运力的前提下,有效减少低峰时段运营能耗,从改变组织行车的方式达到绿色节能减排目的。

北京轨道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大兴机场线共有8列8编组列车投入运营,线路最小行车间隔8分半,4编组列车上线后,线路可用列车数量增加,为大兴机场线缩短行车间隔,进一步提升乘客服务质量提供了条件。

4、8编组列车具备混跑条件后,计划在客流较小时段上线4编组列车,实现两种编组列车混合运转;客流较大时段全部上线8编组列车。这种行车方式,能够在满足各时段客流需求的同时,合理均衡客流低峰时段的列车满载率,有效提升运输效率。

站内设置清晰乘客指引信息

大兴机场线4编组列车上线后,乘客们也不用担心“上错车”的情况,北京轨道运营公司为乘客提供清晰的信息指引服务。在站台门上玻璃及地面有候车位置标志提示,乘客可以根据这些标志找到对应的4、8编组列车的乘车位置。站台候车区设置的乘客信息系统显示屏,可以为站台候车的乘客提供即将到站列车的编组数、即将到站时间、车厢拥挤度等信息。

同时,大兴机场线设置与运行列车匹配的站台广播,会在下一班列车预到站、到站时,播放提示广播,方便提示乘客等候的编组列车信息以及开往方向,引导乘客到不同编组对应的乘车位置候车。此外,乘客还可以在全线三个车站共19个点位领取《大兴机场线乘客手册》,手册中提供了“车辆编组介绍”和“四八编组乘车提示”等丰富的乘车信息。

攻克技术难题打造 “混跑” 线路

为保障4编组列车顺利上线运营,北京轨道运营公司各部门在前期积极开展了各项准备工作,克服多项技术难题。根据大兴机场线客流特征和列车运行特点,制定客流与运力相匹配的4、8编组行车组织方案,制定列车运营场景测试方案,结合北京轨道运营公司应急预案以及现行规章制度进行对比,分析、总结关键风险和对应措施的改善意见。同时,4编组列车经过多次系统升级和调试,完成了车辆型式试验、信号调试测试等各种完善工作,具备了上线运营的条件。

日客运量突破3万人次

9月26日,是大兴机场线开通初期运营一周年的日子。随着大兴机场航班陆续转场,大兴机场线客流增长迅速,近期日客运量已突破3万人次。

大兴机场线初期运营一年,目前累计客运量451万人次,实际开行列车84722列次,兑现率99.974%,正点率99.983%,运营指标表现优秀,充分发挥服务于大兴机场轨道交通专线作用,圆满完成各项保障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大兴机场线设置一米线提醒、分散落座提醒、智能安检测温门等一系列防控举措,克服种种困难,服务质量及水平不下降。

9月26日大兴机场线初期运营一周年当天上午,北京轨道运营公司将以“白鲸守候 美好相随”为主题开展纪念活动,共同庆祝大兴机场线的1岁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