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本市不断提升城市慢行交通出行品质

发布日期: 2020-10-10 14:42 [打印]打印
分享到: 

为鼓励和支持更多市民采用“步行+自行车骑行”的方式出行,本市交通部门不断提升城市慢行交通出行品质,今年全力打造的九大慢行示范街区已全部开工,海淀区中关村西区、石景山区保险产业园、朝阳区CBD区域和亦庄新城四个慢行系统示范区预计10月可基本完工并服务市民出行。

政策保障:

修订编制四大类文件

今年以来,本市交通部门修订编制四大类文件,从政策上全方位保障慢行出行。

今年年初,市人大已批准将回头开门法纳入《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十八条第八项。市交通委于5月14日将回头式开门法纳入驾驶培训课程内容,市公安交管局于5月下旬,将回头式开门法纳入驾驶考试内容,让准驾驶员从培训时就养成下车前重点关注车外非机动车和行人安全的良好驾驶习惯。

6月24日,市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慢行交通服务评价考核体系》(京交综治办发〔2020〕6号)。7月23日,市交通委会同市公安交管局完成并印发《北京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设施改善技术指南(修订)》。同时,市交通委、市公安交管局联合签发《关于保障慢行优先规范道路停车位设置条件的通知》(京交停车发〔2020〕19号),全方位保障慢行出行。

慢行示范区:

九个示范区全部开工

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自2019年5月31日开通以来,总骑行量已超过200万辆次,日均骑行量约为4000-6000辆,成为回龙观区域与中关村软件园之间通勤者安全、便捷、高效、绿色、健康的出行新选择。今年7月31日,自行车专用路西延工程完工,在全市首次尝试自行车左转信号灯优先,从路权上保障骑行优先。

目前,交通部门正在稳步推进自行车专用路的东拓和南展工程,立足于与现有城市慢行系统的“融、通、连”,着力加强路权保障,提升周边慢行系统的骑行体验,预计2023年完工。目前,自行车专用路南展工程已确定方案,将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带动周边慢行系统,通道计划融入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最终建成活力共享的城市绿色公共空间,现已报规委批复,预计2022年完工。

今年,全市将建成9个慢行系统示范区,目前已全部开工。海淀区的中关村西区、石景山区的保险产业园、朝阳区的CBD区域和亦庄新城四个慢行系统示范区的建设工作将于10月基本完工并服务市民出行。东城区的王府井、西城区的金科新区、朝阳区的望京地区、丰台区的汽车博物馆区域和通州的梨园永顺区正在有序推进,年底前将全部完工。

提升品质:

推动三网融合

为提升慢行出行体验,交通部门将与水务部门加强合作,推进二环内环护城河慢行系统建设,实现绿道、巡河路与慢行系统三网衔接融合,创造更加宜人的慢行出行环境。

同时,市交通委会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深入推进道路停车改革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进支路及其等级以下道路停车改革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规范道路停车位规划施划工作流程的通知》,明确了道路停车位设置形式及设置程序,指导各区开展支路及等级以下道路的道路停车管理工作,为自行车、行人提供更加良好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