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国首批纯电动沥青料运输车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 2020-05-20 15:05 [打印]打印
分享到: 

 

  

  5月14日,在北京丰台区石榴庄二街道路施工现场,以往鸣叫着冒黑烟的"墨斗鱼"--柴油自卸车不见了,五辆"零排放"、"零燃油消耗"的新能源纯电动沥青混合料专用车匀速安静地伴随着摊铺机缓缓前行,随着料斗里乌黑油亮的沥青混合料不断碾压成型,来自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的新能源纯电动重卡完成了它们的首秀,这标志着国内首批绿色纯电动沥青混合料自卸专用车正式投入使用。
  自带优异性能 提高运营效率
  "开车要听声儿,这新能源车起步马力大,拉了满满的一车料,轮胎和地面的摩擦声比燃油车小多了,开到路上不扰民,还没有尾气排放,我开了几十年的卡车,今天算是长见识了",在建材集团所属路驰分公司,司机赵师傅第一次开上新能源纯电动重卡,难掩对新车的喜爱之情。
  市政路桥建材集团引进的这批新能源纯电动重卡是参照沥青混合料行业运输标准量身打造的,具有充电快、动力强、自重轻、安全性高等显著特点。该车满电状态下续航里程长达220公里,完全能够满足首都全天候沥青料运输需求;车载电池具备快充模式,充满仅需1个小时,来不及充电时还支持6分钟内换电模式,丝毫不会耽误运输进度。
  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纯电动重卡还有明显的路权优势。每天6时至23时,北京五环路以内基本禁止燃油卡车通行,路权受限严重缩减了燃油车的作业区域和作业时间,这就迫使沥青混合料生产摊铺时间集中在后半夜,限制了产能的最大化。而这批投入使用的新能源纯电动重卡进城运料基本不受时间和区域限制,产出的沥青料能随时运走,大大提高了运营效率,能充分满足北京城区道路不同时段的施工用料需求。
  此外,该新能源纯电动重卡自带车联网系统,能将车辆运行状态数据与建材集团信息化生产管理系统无缝对接,可统一指挥调度车辆,实现生产与物流的完美结合,助力企业向"工业4.0"转型升级。
  适应环保形势 发展绿色运输
  近几年,市政路桥建材集团在绿色厂站环保改造项目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建造储料筒仓24座、罩棚20万平方米,硬化路面17万平方米,购置清扫洒水车辆19台,完成改造沥青混合料拌合设备18台套,污染物排放口均安装了除尘器净化设施和沥青烟处理装置,沥青混合料整个生产过程已达到了绿色星级环保要求,而新能源纯电动重卡的引进将补齐运输环节的最后一个环保短板。
  据研究,建筑施工中应用的重型柴油车是整个运输领域颗粒污染物排放的源头,减少这一车型的污染排放,实现从生产到运输的全流程环保改造,是首都环保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新能源纯电动重卡以电力作为动能,"零排放"、"零燃油消耗",在建筑施工运输领域推广使用能大幅度减少氮氧化物、硫氧化物以及颗粒物的排放。据了解,市政路桥建材集团将在5年内分批次引入120辆新能源纯电动重卡,按照每辆车每天220公里行驶里程计算,每年可减少约550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据悉,市政路桥建材集团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已经全面复工复产,今年将服务保障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首都机场跑道大修、北清路改造等全市一半以上道路沥青用料,预计下半年生产沥青混合料300余万吨,总运输量达7万车次。然而,该公司所属10个厂站的燃油运输车在生产高峰季节却因缺乏统一调度而难以充分满足运力需求,造成运输资源浪费,新能源纯电动重卡将凭借其全区域通行、智能化调配等特性,彻底破解这一业界难题,助力北京道路交通建设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全国首批纯电动沥青料运输车投入使用.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