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本市入选全国首批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

发布日期: 2020-04-07 14:20 [打印]打印
分享到: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全国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验收结果,北京市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全国首批14个"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之一。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运输服务效率,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自2014年起,交通运输部在全国开展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会同天津市和河北省交通主管部门,以"京津冀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区"名义申报为全国第一批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包括北京、天津、唐山、石家庄4个城市。
  创建以来,成立由主管副市长、副秘书长牵头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国家部委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统筹各种运输方式发展,优化规划布局,加强高效衔接,加快完成了多条区域新建道路、铁路客运枢纽、城市货物集疏运中心、大兴国际机场等交通设施建设,实现了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通互联、京津冀道路客运联网售票一体化、甩挂运输等融合发展,总体形成了"衔接顺畅、服务优质、支撑有力、管理规范"的综合运输体系。
  2019年7月,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验收工作。京津冀三地交通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要求,全面开展互评互促工作,对实施方案任务完成情况和10项建设指标进行了严格自评,形成了《北京市创建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工作报告》和《京津冀城市群创建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工作报告》。北京顺利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在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密度、客运枢纽营运服务水平、旅客联程运输和城市配送服务水平、城市交通管理信息化水平、城市交通绿色出行分担率、城市群交通一体化水平等9项指标上取得较好成绩。自2015年创建以来至2018年,全市交通领域完成投资1282亿元,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3%,较2015年上升2.3个百分点,中心城区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5.5,较2015年下降3.5%,公共交通完成客运量78.3亿人次,荣获"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京津冀城市群内客运"零距离换乘"和货运"无缝化衔接"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初步实现了"1小时城市交通圈""一小时京津冀区域交通圈"。
  经交通运输部实地验收、网站公示等流程,日前,北京市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全国首批14个"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之一。北京交通部门将以此次验收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巩固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示范区)建设实施成果,以更大力度推动京津冀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努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