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交通委多项措施护航自行车出行

发布日期: 2020-04-01 18:30 [打印]打印
分享到: 

  随着全市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市民出行需求也在日益增加,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骑自行车出行。

  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68场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了市民关注的租赁自行车运行和防疫消毒情况。

1585745757_599.jpg

  目前,公共交通对满载率仍有严格控制,客运量仅为去年同期的三成;小汽车出行量增长相对较多,本周一(3月30日),全天上路小客车总量达到293万辆,为去年同期的74%,平均交通指数达到5.3,为去年同期的81%,道路网运行压力逐渐增大。

  根据我市租赁自行车监管与服务平台监测,全市共报备共享单车85.4万辆、公共自行车11.8万辆,其中90.9%的共享单车集中分布在城六区。大型居民区、轨道交通站点、交通枢纽、办公楼宇周边等点位,是车辆租还的热点区域。

微信图片_20200402143910.png

  据监测统计,3月份共享单车总骑行量为1622.07万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3.2%;公共自行车总骑行量为264.2万次,已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骑行峰值出现在3月31日,也就是昨天。共享单车骑行量为80.44万次,活跃车辆(即当日有订单的车辆)为19.8万辆;公共自行车订单量为12.09万次,活跃车辆约4.13万辆。

  总体来说,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为露天环境下使用,不会造成骑行人在密闭空间内聚集,产生交叉感染的可能性较低,在疫情期间是相对安全的一种出行方式。但为了确保疫情不通过交通工具传播,自本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市交通委除了对公交、轨道、出租交通方式实施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同样也高度重视租赁自行车行业的防控工作。专门印发了行业疫情防控及运行保障工作方案,明确了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从业人员防疫和车辆设施消毒标准,要求各运营企业在严格落实从业人员自身健康检测和防护的同时,规范运维操作流程,每日对骑行人常接触的车辆部位,包括车座、把手、车锁进行消毒,特别是对于地铁站、公交站、医院等重点区域和骑行热点区域的车辆,随运维、随消毒。市、区两级管理部门共同开展巡查,监督企业落实到位。

  自2月起,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联合发起了“无差别消毒”活动,即:运维人员不分车辆品牌开展共享单车联合消毒。3月中旬,由行业企业联合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发起的团体标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卫生保障运营规范》正式发布,对共享单车日常卫生维护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期的消毒等事项,提出了更为具体、明确的操作要求。

微信图片_20200402144056.png

  目前,全市各企业已实现每辆车每日出库、入库和调运前必须消毒,热点区域实现每日多次消毒。日均消毒约23.7万车次、公共自行车日均消毒约12.2万车次,已涵盖了绝大部分活跃车辆。随着使用量的上升,还将要求运营企业进一步提高车辆消毒的覆盖面和频次。

  随着疫情好转和春暖花开,正是北京最好的骑行季节。我们将全力以赴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安全骑行环境,不仅仅是卫生的车辆,还将专门针对城市慢行系统做更多综合整治的工作,包括治理违法停车、整治占道经营、优化撤除隔离护栏、增设自行车停放区和自行车过街设施坡道、加宽自行车道通行宽度等一系列措施,让绿色出行更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