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入境进京人员交通转运流程形成完整闭环

发布日期: 2020-03-16 18:50 [打印]打印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0317144515.jpg


  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就入境进京人员交通服务保障问题作了情况介绍。
  按照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工作部署,以及前方指挥部和新国展集散点指挥部的统筹安排,北京市交通委已在首都机场设立了入境进京人员交通服务保障现场调度组,主动对接海关、口岸、民航等部门制定了详细的转运方案和应急预案,抽调了四个运输管理分局和30多名机关干部进驻转运现场,优选经验丰富的运输企业、人员和车辆,全力投入机场与集中观察点之间的旅客摆渡运输及市域内应急运输保障,做到“两强一优”,即:配强人员车辆、强化防疫标准、优化运输服务,坚决遏制入境人员境内转运过程中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交叉感染风险,严防疫情境外输入。
  人员、车辆优中选优、配足配强
  市交通委从全市客运行业里选择了有重大活动保障经验、且信誉良好的运输企业承担入境人员交通转运服务保障,入选企业主要有首汽集团、公交集团、机场巴士公司和春溢通搬家公司等。各企业均挑选了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爱岗敬业的管理人员和优秀驾驶员,配备了车况良好、乘坐舒适、可载行李的大巴车、中巴车、商务车。转运车辆做到专车专用,驾驶员和转运车辆在此期间不参与其他社会运输服务。

  分级分类、强化防疫标准和执行落实
  按照卫健部门提供的车辆、人员防护及消毒指引,各运输企业规范做好车辆和座椅等设施消毒,做到“出车一趟、消毒一次”,司机全程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司机与乘客采取必要的物理隔离等措施,有针对性提高乘客和司机双方在转运过程中的安全性。按照不同工作岗位,分级分类为调度管理人员和驾驶员等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

  统筹调度、优化服务
  交通服务保障现场调度组负责对运输服务全程跟踪、协调、保障,组织做好值守、现场调度等管理工作,做到转运旅客流程规范、无缝衔接。

  严格服务标准
  经海关、卫健部门初筛以后,初步认定排除新冠肺炎人员方可乘坐转运车辆;对接航班信息、为入境乘客提供24小时不间断转运服务,做到有航班进港就有转运服务;入境旅客转运实行一站直达、“手递手”服务,转运流程形成完整闭环;在转运工作中严格遵守转运要求,实施乘客隔座运输,严格控制车辆满载率不高于50%;工作人员及驾驶员24小时值守,合理排班,避免疲劳工作,保障安全驾驶。

  全面周到服务
  提前对接航班、旅客、行李数据信息,提前备班做好转运准备,力争让“乘客少等待、服务零差错”;针对入境旅客行李多的特点,安排货车参与行李转运,客货车合理配比、做到货随客走。除了做好从首都机场到新国展集散点的转运工作外,还将应有关部门要求,提供从相关医院转运检测结果为阴性入境人员的服务;提供从新国展集散点接送旅客转机和转乘铁路的交通服务。首汽集团已相应配备了中巴车和GL8商务车,实行网络预约,40分钟以内即可到达,在必要的情况下,还可以依需求设置专门停车区,即时提供运输服务。

  机场巴士公司自3月10日开始执行从T3D至新国展的入境旅客转运任务,截至今天凌晨,共发车504班次、安全有序转运入境旅客9447人。
  与此同时,市交通委将继续正常做好国内航班的交通接驳运输保障工作。机场快轨、机场巴士、出租汽车等常规交通接驳方式均正常运行,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