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大兴公路分局非现场执法治超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日期: 2020-01-21 10:25 [打印]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道路交通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货物运输体系逐步发展完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也于2019年正式投入运营,便利的交通在给百姓提供方便的同时也给区域道路运输安全、超限超载治理带来不小的挑战。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大兴公路分局积极开展非现场执法工作,直面挑战,有力地打击了货车超限违法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果。
  在市交通委、市治超办的工作安排和指导下,大兴公路分局共建设了两套非现场执法设备,分别位于芦求路六环路南和南中轴路庞安路口北,于2018年建设并投入使用,2019年2月正式启动非现场执法工作。设备对过往车辆进行全天候自动检查、号牌识别、筛录,数据实时上传至北京市治超监管系统,系统记录的违法数据不能更改删除,严格实行"查""处"分离,"罚""缴"分离,从视频监控到信息管理全程网络化,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公平公正、规范治超执法行为。
  大兴公路分局自2019年2月20日开展非现场执法工作至今,处罚数量已达300余件,与往年人工治超相比大大提高了对违法超限运输的发现率、查处率,进一步保障了路桥基础设施的安全。与传统固定站点治理超限相比,非现场执法治超不需要大量的工程建设,能够有效节约土地资源、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破解站点建设难的问题;不需要执法人员在现场24小时值守,是缓解执法人员劳动强度高、降低安全风险的重要措施;能够防止超限车辆绕行逃避检查,对超限超载形成强大震慑,进而降低超限超载率,是科技治超的一大有效举措。
  大兴公路分局严格按照规定对违法车辆进行查处,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但在非现场执法工作开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有些当事人收到违法行为告知却不来执法大队接受处罚,或接受处罚时态度恶劣,具有抵触情绪。面对这些难题,大兴公路分局坚持服务意识第一,组织工作人员入户调查、约谈,耐心解答处理流程,一次性告知需要准备的材料,尽量让当事人只跑一次。此外,大兴公路分局还有计划地分期于京沪高速公路采育出口、凤河营公安检查站、凤河营公路治超检查站3个站点向过往货运车辆司机、车主发放宣传手册,讲解非现场执法法律法规、工作流程,提供相关答疑,使货车运输户充分认识到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的危害性,引导其标准装载,合法运输,从根源上减少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