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运输局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两客一危”行业GPS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14-01-22 09:07 [打印]打印
分享到: 

  

  近日,市交通委运输局、市交管局、市安监局联合对本市“两客一危”企业进行重点营运车辆卫星定位系统(GPS)监管使用情况检查。检查组共抽查了6家“两客一危”企业,对企业卫星定位装置、监控平台安装及建设情况,企业监控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卫星定位监控平台应用情况,旅游包车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四个方面13项内容进行了检查。

  从总体情况看,运输企业落实动态监控工作重视程度高,措施到位,资金投入大;利用科技手段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已经在运输行业形成普遍共识,应用卫星定位系统加强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已经成为运输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手段,利用卫星定位系统加强营运车辆动态监控效果初步显现。

  检查组也发现和指出动态监管工作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一是监管部门对动态监管的宣贯指导有缺失,导致企业对GPS监控标准、要求的认识模糊。二是运输企业落实动态监控要求不到位,存在监控人员责任界定不清、监控台帐不规范、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未全面落实等现象。三是部分企业监控平台和卫星定位装置存在不符合相关规定的现象。

  另据悉,2014年1月1日,本市省际客运实名制联网售票系统启动试运行。全市11个客运站当日共发送旅客3.04万人次,其中使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购票乘车旅客占98%;另有725名未带身份证件的旅客,通过各驻站警务人员核查身份后持临时身份证明购票上车。

  实名制联网售票运行首日,系统运行平稳,各站秩序较好。运输局主管领导带队,会同区处领导和主管科室以及公交保卫总队负责同志,巡查了主要客运站情况并就办理旅客临时身份证件与购票衔接问题进行了现场协调。

  春运将至,各区县运输管理处和各客运站加大实名制联网售票宣传力度,并关注系统运行状况和存在的问题,随时收集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