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水运游船 > 工作信息

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实现游船通航

发布日期: 2022-07-01 16:24 [打印]打印
分享到: 

6月24日上午,京杭大运河北京段、河北段联合举行京冀游船通航仪式,标志着大运河京冀段全线62公里实现通航。北京与河北间的水运通道恢复连接,京冀协同发展又向前迈进重要一步。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后,市民乘游船到河北的愿望将得以实现。

为加快推进游船通航工作,北京市交通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大运河全线游船通航工作方案,在相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2019年10月3日大运河通州城市段11.4公里河道实现旅游通航,2021年6月26日大运河北京段和河北香河段同步实现省市内通航。随着沿线船闸、码头建设、5A景区创建、跨省际水运启动及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等工作推进,京杭大运河京冀游船互联互通的目标也如期完成。

大运河京冀游船互联互通,给京冀两地水上交通运输业带来新业态新要求。北京市第一次出现了跨省际航道,第一次出现了跨省际水上旅游运输。北京市交通委着眼创建绿色航运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严把通航标准,在游船的选择上,大力推进新能源船舶的使用和更新,现有运行船舶均为清洁能源船舶;加强京冀交通行业管理部门沟通对接,在企业运营资质、游客实名制管理、码头安检、航道规划和管理、信息化建设、通航调度、共管河段水上执法和搜救、船型标准化等方面进行深入沟通合作,建立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北运河旅游航运的综合效益。

如今,大运河京冀游船互联互通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次迈出重要一步。在一船游两地的基础上,远期还将实现京津冀游船互联互通。延续千年的运河文脉,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画卷上一条流淌的“生态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