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水运游船 > 工作信息

市交通委率先完成船舶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创新试点改革任务

发布日期: 2022-05-30 14:04 [打印]打印
分享到: 

5月30日上午,北京市举办机动车、船舶、知识产权等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信息统一查询线上启动仪式。这标志着作为重要参与单位市交通委员会率先完成“船舶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试点改革任务,有利于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全市机动车、船舶、知识产权担保登记信息统一查询服务正式对外开放,实现对船舶抵押登记状态信息的在线查询、便利开展船舶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是国家和北京市融资信贷领域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交通委员会承担了“便利开展船舶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试点改革任务,受领此项任务后,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将船舶抵押融资等改革事项纳入交通行业改革“一揽子”计划,全面抓好落地落实落细。统筹谋划高效推进,多次召开行业调度会和技术研讨会,形成合力推进的态势。与人行征信中心签订《船舶抵押登记信息共享查询合作协议》,建立协作机制。实施月计划调度、周汇总上报制度,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聚力攻关率先连接,在争取交通运输部政策支持下,对委内行政审批系统、数据接口进行升级改造和功能完善,反复开展设备联调测试、信息共享演练,实现船舶抵押数据信息实时推送功能。

下一步,市交通委员会将紧紧抓住融资信贷领域改革机遇,坚持力度不减、探索创新、狠抓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平稳运行,加大纾困保障力度,全力帮助交通领域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为我市营商环境迈向更高水平继续做出北京交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