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道路货运 > 工作信息

北京上线智慧货运综合服务平台10分钟即可办好通行证

发布日期: 2022-08-29 15:24 [打印]打印
分享到: 

4月30日零时起,我市启用了全国统一式样的《北京市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并同步上线北京市智慧货运综合服务平台,可为企业提供通行证线上申请、审核、发放、下载、核验、回收等全流程服务功能。

4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发布《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为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和农业、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各省市应建立统一规范的通行证制度,按照全国统一式样制发《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并推动实现《通行证》网上办理、线上线下便捷发放。

市交通委高度重视、精心筹备,连夜组织技术团队制订系统建设方案,并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通行证线上申办系统——北京市智慧货运综合服务平台的研发工作,为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线上办理提供保障。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市交通委坚持“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原则,短短10余天时间,即完成了通行证线上申请、审核、发放、下载、核验、回收等全流程服务功能,并打通了与交通运输部运政系统、交通委行政审批系统、货运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电子证照等系统的数据共享交换,实现了企业营运车辆、驾驶人员等基础信息的一键同步、自动审核。经相关单位对需求审核通过后,系统调用各单位电子签章自动制证。最快10分钟,即可实现企业需求申请、相关单位审核和自动制证、证件下载的全过程。

系统目前已完成与北京健康宝、市公安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运输部等相关系统对接,后续将实现北京通电子通行证亮码验码、通行证数据统计分析、大屏展示等功能,进一步助力货运物流顺畅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