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超限治理 > 工作信息

通州全区1100条乡村公路有“路长”了配备专职管理员和巡视员

发布日期: 2022-03-31 10:15 [打印]打印
分享到: 

日前,早上不到八点,台湖镇副镇长柳扬和乡村公路巡视员王建波早早地来到单位,两人穿戴好黄色的反光背心,坐上养护车上路巡查。

柳扬还有一个新职务——台湖镇乡村公路路长。一路上,他和巡视员不停地扫视周围的路面、中央绿化带、机非隔离带……行至台湖西路时,眼尖的他们一眼就扫到一处路面坑洼不平,两人随后下车,迅速拍照,并将照片上传至通州区乡村公路路长制微信小程序管理平台报修。

养护车一路开开停停,短短40分钟,就发现、清理4处安全隐患……

今年,通州区以打造“四好农村路”为目标,坚持“建养并举”的原则,全面启动“路长制”乡村公路管养模式,通过巡查、处置、监察的工作流程,对乡村公路责任路段的道路、桥梁、绿化、附属设施等实施全面综合管理,不断提升农村地区交通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安全、畅通、整洁、舒适的农村公路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通州公路分局乡村公路科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路长制”设立区、乡镇两级路长,并配备专职管理员和巡视员,实行定人、定责,落实长效管理。

目前,通州区“路长制”已经覆盖全域1100条农村公路,彻底解决了困扰乡村公路的“谁来管、管哪里、如何管”的问题,实现农路管养能力、资金投入、路产路权维护、路域生态环境等“六个提升”。

为确保“路长制”有效运行,通州公路分局在全市率先建立乡村公路路长制微信小程序管理平台,在全区乡村公路上安装带有二维码的“路长制”公示牌,通过信息公示、巡视打卡、频率统计等功能,实现线上管理监督。同时运用村公路管理巡检系统,养护问题线上提交、跟踪维护进度,实现养护问题闭环处理。

此外,为提高全区乡村公路长效管护水平,发挥日常养护资金使用效益,通州公路分局结合全区乡村公路特点和实际情况编制完成了《乡村公路路长制标准化文件日常养护技术手册》。《手册》遵循“简明、实用、可操作”的原则,结合地理和季节特点,明确了各月的养护重点。